理事長的話


各位高分子產學研先進 您好:

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成立三十年,在第一屆理事長陳劉旺教授及歷屆理事長李鍾熙院長、吳丁凱所長、陳壽安教授、鄭武順所長、劉仲明院長、許千樹教授、李育德教授、馬振基教授、陳文章教授、陳信龍教授等人多年的耕耘以及會員們的全力支持下,使得台灣在高分子研究領域與高分子工業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學會也得以成長茁壯,在國際上具有相當的能見度。多次主辦大型國際會議,包括2008年IUPAC 42nd World Polymer Congress (Macro 2008;陳壽安教授擔任大會主席)、2013年The 13th Pacific Polymer Conference (PPC 2013;許千樹教授擔任大會主席) 以及2019年Federation of Asian Polymer Societies Polymer Congress (FAPS 2019;陳文章教授擔任大會主席)。同時,積極擴展國際交流,特別是與亞洲各高分子學會之密切互動;固定舉辦之雙邊會議有海峽兩岸高分子研討會、台日雙邊高分子研討會以及台韓雙邊高分子研討會。今年五月率團前往群馬參加台日雙邊高分子研討會;海峽兩岸高分子研討會於新冠疫情後重啟,今年九月於江西南昌召開;今年十月則組團前往濟州島參加台韓雙邊高分子研討會。學會則於2023年起召開台日韓三邊高分子研討會,於2023年一月年會時於林口長庚大學舉辦,在多國傑出高分子學者的參與下成為高水準的亞洲高分子論壇。2024年之年會時則即將於台南成大召開第二屆台日韓三邊高分子研討會。

高分子研究的新趨勢隨著高分子與纖維材料之應用與開發,所需之新的基礎科學與應用技術的多元與多樣化,其科學與技術的觸角已延伸至不同的領域,涵蓋複合與混成材料及光電與能源應用、綠色及生醫應用及加工與纖維紡織等。因應未來學術及產業的發展,其創新與發展的核心,歸根究底源於高分子物理與化學的基礎科學研究,如何能由紮實的高分子物理與化學的基礎科學研究出發,結合產業的發展創新應用科技,將是深根我國工業的基礎並創造產業開發的新契機的源頭。

任內推動的工作分為以下三大方向執行:

一、希望學會在國際化上持續深化與亞洲各高分子學會之關係。繼續推動雙邊研討會。2023年九月與大陸高分子學會理事長張希教授(吉林大學校長)會面,積極規畫促進大陸高分子學者的互動交流、邀請日本高分子學會理事長 東京大學Kohzo Ito教授與美國Stony Brook University前副校長Benjamin Hsiao教授於2024年一月來訪,擔任年會大會演講講員。2023年IUPAC Macro 由陳俊太教授代表前往英國參加理監事會;2023年FAPS (Federation of Asian Polymer Societies) 由劉英麟教授代表前往土耳其參加理監事會;2023年PPC (Pacific Polymer Conference由本人代表前往墨西哥參加PPF (Pacific Polymer Federation) 理監事會。

二、活化高分子年會以擴大學會相關活動並增加會員。目前已規劃於成大所舉辦之2024高分子年會時,結合產學研高分子的基礎研究與應用開發之重要議題的舉辦不同論壇,預計有「循環經濟論壇」、「高分子物理論壇」、「高分子材料循環及減碳應用論壇」、「同步輻射與中子技術論壇」、「女性科學家論壇」、「同步輻射與中子技術論壇」、「中科院之材料研發與其光電應用論壇」等。

三、成立資訊委員會。希望透過學會網站之重整,擴大會員與學會之互動,藉由社群網路的建立,加強會員之間的聯繫與互動。首任主任委員為劉振良教授而童世煌及陳俊太教授則為諮議委員,希冀透過網頁資訊化在基礎科研之教學、產學合作媒合及企業徵才等方面能有更為積極之作法。教育與會員委員會主任委員孫一明教授,教育委員會委員有王潔、陳俊太、楊博智、劉振良、鄭如忠、蘇安仲等教授;產學合作媒合則由產學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敬誠教授負責;企業徵才則由陳志堅秘書長與張雍教授負責。以期吸引國內學者和產研界人士的積極參與,提供產業界所需之高分子專業基礎教育訓練,並促進產學合作之媒合。

高分子學會持續茁壯尚需仰賴各位會員的支持。
如有任何建議,請隨時讓我們知道 (E-mail: polymer@itri.org.tw)。
最後,敬祝各位
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中國民國高分子學會第十五屆理事長 何榮銘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