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9-11-12]
[徵才求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 師資甄選公告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 師資甄選公告


  1. 徵聘:助理教授(含)以上專任教師壹名。
  2. 資格:
    • 具有國內外大學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具博士後經驗更佳
    • 有志於從事有機材料相關之研究及教學
    • 至起聘日止,依教育部頒「技術及職業教育法」第二十五條第二項,暨「本校專業或技術科目教師業界實務工作經驗採認作業要點」,「具備一年以上與任教領域相關之業界實務工作經驗,但「技術及職業教育法」施行(2015年1月14日)前已在職之專任合格教師,不在此限」
    • 能配合擔任本系大學部及研究所必修課程之教學
    • 能勝任英文教學
  3. 檢附資料:
  4. 申請者請備妥下列文件:
    • 本系新聘教師申請表及新聘教師申請人資料一覽表 (請至本系網頁下載)(電子檔請務必寄至mse@mail.ntust.edu.tw)
    • 個人學經歷證明 (含大學及研究所成績單)
    • 個人著作目錄 (並標註在每篇文章之貢獻及代表著作)
    • 推薦信兩封 (含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推薦信)
    • 未來的研究與教學計畫
    • 其他有利審查之證明文件
  5. 起聘日期:2020年8月1日
  6. 申請截止日期: 2020年1月31日前寄達或送達本系辦公室。
  7. 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4段43號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 系主任收。(封面請註明「應徵教師」)
    聯絡人:陳志堅主任
    Email:mse@mail.ntust.edu.tw
    電話:+886-2-27376516
  8. 所寄資料請自留底稿,恕不退件。
  9. 應聘教師所繳交之個人資料僅限於聘任作業使用,非經當事人同意絶不轉做其他用途,並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辦理。

臺科大材料系新聘甲組專任教師甄選公告 (109年8月1日起聘) 臺科大材料系新聘教師申請表-(應徵者姓名) 臺科大新聘教師申請人資料一覽表-(應徵者姓名)

[2019-10-31]
[學會公告]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第十四屆理監事改選公告

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第十四屆理監事改選公告



第十四屆理監事改選之會議記錄_1081030

[2019-09-23]
[學會公告]108年度高分子學會第六屆會士/年度獎章得獎人公告

108年度高分子學會第六屆會士/年度獎章得獎人公告



108年度高分子學會年度獎章得獎人公告

[2019-09-23]
[學會公告]敬邀會員踴躍出席會員大會「第十四屆理監事選舉投票」

高分子學會第十四屆理監事選舉公告
敬邀會員踴躍出席會員大會「第十四屆理監事選舉投票」



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第14屆理監事選舉,投票日期、起訖時間及地點如下:
  • 投票時間:108年10月28日(一) 9:00-16:00及10月29日9:00-16:00止
  • 投票地點: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 開票時間:108年10月30日(三)10:00
  • 當選名單將於會場及閉幕式會場進行公告
  • 選舉人資格:具本會永久會員資格者
  • 倘若您不克出席,亦可委託會員進行投票(委託書請參閱 附件,委託書須於領取選票時繳交查驗。)

第十四屆理監事選舉公告

[2019-04-24]
[學會公告]108年度高分子學會各項獎章提名公告

108年度高分子學會各項獎章提名公告


為獎勵本會會員在高分子專業有傑出成就與貢獻者,本會理監事會於95年6月12日通過〝獎章頒授章程〞設立五種獎章如下:
  1. 高分子學會終身成就獎:為本會最高榮譽獎章,在高分子科技有傑出成就,並對社會有重大貢獻者。
  2. 高分子學會服務貢獻獎:對高分子學會會務之推動,成效卓著者。
  3. 傑出高分子學術研究獎:在高分子學術研究有傑出表現者。
  4. 傑出高分子應用獎:在高分子技術有突破性發明者。
  5. 傑出青年高分子科技獎:年齡在42歲以下(含),以申請截止日計算,在高分子學術或應用研究,有重要貢獻者。
以上(1)-(4)項獎章每種最多一人得獎,第(5)項獎章至多兩人得獎,並於每年年會由理事長頒發。章程詳細內容及各種獎章表格請由網上下載。【聯結網址:http://www.pst.org.tw/

敬請各位會員踴躍參與,提名資料請於6月30日前寄達本會,本會獎章委員會將於7月01日開始作業。資料請以掛號信件逕寄:300新竹市光復路二段321號六館306室

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
獎章委員會
賴君義敬上
108年04月11日


另外:
  1. 關於高分子最佳論文獎之選拔,本年度仍按照96年辦法,由本會之學術刊物「Journal of Polymer Research」(JPR),最佳論文獎之選拔仍以「論文被引用情形」作為標準選出最佳論文一篇。
  2. 高分子學會獎章歷屆得獎者名單如下:

  3. 獎項 107年度 106年度 105年度 104年度 103年度 102年度
    高分子學會終身成就獎 吳逸謨教授 陳志勇教授 許千樹教授 邱文英教授 謝國煌教授 廖德章教授
    高分子學會服務貢獻獎 陳俊太教授 劉英麟教授 陳信龍教授 何榮銘教授 許千樹教授 邱文英教授
    傑出高分子學術研究獎 郭紹偉教授 徐善慧教授 劉英麟教授 林唯芳教授 何榮銘教授 陳文章教授
    傑出高分子應用獎 楊銀明董事長 李魁然教授 林慶炫教授 蔡敬誠教授 劉士榮教授 張榮語教授
    傑出高分子青年科技獎 蔣酉旺教授
    劉振良教授
    黃智峯教授堀
    江正樹教授
    童世煌教授 陳志平教授 陳俊太教授 賴瑞陽副教授
108年度高分子學會各項獎章提名公告 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獎章頒授章程

[2015-12-21]
[學術榮譽] 恭賀 陳信龍教授榮獲「第五十九屆教育部學術獎」

第五十九屆教育部學術獎



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特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第19屆國家講座暨第59屆學術獎頒獎典禮今(21)日上午10時於國家圖書館舉辦,本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共計7名,學術獎得獎人計有12名。

頒獎典禮由馬英九總統及行政院毛治國院長擔任頒獎人。馬總統在致詞時除肯定得獎人外,並表達政府對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的重視。面對全球競爭,政府於99年實施推動「延攬及留住大專院校特殊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方案」,後續推動臺灣人才躍昇方案;102年發布「人才培育白皮書」;103年起鼓勵國內大學與國外優質大學共同設立學位專班或專業學程,例如:交通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日本東京工業大學開設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學位專班,藉由引進國外優質教育資源及建置符合國際水準的師資、課程等,進行標竿學習。今年度起,教育部已進一步擬定「高等教育發展藍圖」,期以競爭性機制補助大學校院建立自我定位,創造多元特色高教新局。總統進一步表示,得獎人多為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員與頂尖大學的教授,顯見政府對於頂尖大學的補助,使我國高等教育的國際研究發展能力大幅提升。總統也期許獲獎人能以自身的典範,帶領並激勵更多的年輕人投入學術研究的行列,帶動社會與國家進步的力量,使我們的國家永續經營、不斷發展。

國家講座及學術獎分置人文及藝術、社會科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等5類科。國家講座設置期限為3年,除由學校配合提供該講座主持人所需之資源外,教育部每年獎助每位主持人新臺幣100萬元(包括講座主持人個人獎金及教學研究經費各50萬元),3年合計新臺幣300萬元;學術獎得獎人則獲頒榮譽證書及獎金新臺幣60萬元。

本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共計7名,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立清華大學季昀教授、國立中央大學葉永烜教授、國立臺灣大學郭光宇教授: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國立清華大學江安世教授、國立臺灣大學高嘉宏教授;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國立清華大學宋信文教授、國立臺灣大學陳銘憲教授。 本屆學術獎得獎人共計12名,人文及藝術類科:中央研究院林滿紅研究員、國立交通大學馮品佳教授;社會科學類科:國立中央大學阮啟弘教授;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立臺灣大學李瑩英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果尚志教授、中央研究院黃柏壽研究員: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中央研究院吳素幸研究員、中央研究院陳瑞華研究員、國防醫學院司徒惠康教授;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國立臺灣大學傅立成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廖婉君教授、國立清華大學陳信龍教授。

今年度的得獎人當中,53歲的高嘉宏教授是今年度最年輕的國家講座主持人;43歲的阮啟弘教授則是今年度最年輕的學術獎得主。7位國家講座主持人中,有2位已是第二次獲獎,因而晉身終身榮譽國家講座,分別是季昀教授與葉永烜教授。季昀教授自嘲自己是「笨牛」型的學者,早年求學雖然「牛步」,卻也養成一步一腳印的奮鬥精神,並鼓勵後進,笨牛也可以晉升終身榮譽國家講座。 頒獎典禮中除播放短片介紹得獎人重要學術研究內涵及個人簡介外,並由國家講座主持人國立中央大學葉永烜教授及學術獎得獎人國立清華大學陳信龍教授分別代表得獎人致詞。

國家講座主持人葉永烜教授鑽研天文30載,享譽國際,他利用鹿林天文臺望遠鏡,進行大型巡天觀察,讓臺灣在時域天文研究也佔一席之地。出生澳門、臺灣長大,赴美求學離臺50年後落腳臺灣的葉教授於致詞時,以創新的思維重新詮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他將相對論的公式解視為 Earth = Multiple Cultures and Civilizations,說明地球是由多種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所構成,必需和諧相處,寬容待人,才能夠永續發展,更引述2015年諾貝爾文學奬得主斯維拉娜.亞歷塞維的發言:「有些國家為了選擇變得強大而拋棄自身價值。」,希望臺灣因選擇自身價值和E=mc2的理念而變得更為強大。

而學術獎得主國立清華大學陳信龍教授,是國內高分子物理及小角度散射領域的領導學者。有別於一般學者,陳教授是技職教育體系出身,透過技職教育的紮實基礎訓練,一步步往研究之路邁進,陳教授於典禮上提到自己幼時家境不好,在國中時課業成績並不理想,就讀五專時期,認為在大學任教對他而言是遙遠的夢想,後來受當時任教的教師的鼓勵和影響,他赴美麻州大學攻讀高分子博士,並於二十六歲取得博士學位,展開他的學術生涯。他也期盼國家資源可以投注於像他一樣弱勢但有潛力,且勇於追求夢想的學生。

[2015-05-08]
[學術榮譽] 恭賀 陳文章教授榮獲「第十三屆有庠科技講座」

第十三屆有庠科技獎

詳細內容請見 財團法人徐有庠紀念基金會 官網

[2014-10-16]
[學術榮譽] 恭賀 賴君義講座教授榮獲「教育部第18屆國家講座」

教育部第18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暨第58屆學術獎


教育部於本(103)年10月2日由陳政務次長德華主持學術審議會第1屆全體委員會第1次會議,並就第18屆國家講座暨第58屆學術獎各分科候選人進行票選,獲獎結果為:

  1. 第18屆國家講座各類科主持人共有8名,名單如下(按姓名筆劃排序):
    1. 社會科學類科: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蔡今中教授。
    2. 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立清華大學胡紀如教授及國立臺灣大學陳榮凱教授。
    3. 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國立臺灣大學莊立民教授及長庚大學魏福全教授。
    4. 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國立交通大學吳重雨教授、國立中山大學黃志青教授及中原大學賴君義教授。

  2. 第58屆學術獎各類科得獎人共有12名,名單如下(按姓名筆劃排序):
    1. 人文及藝術類科:中央研究院胡台麗研究員及國立臺灣大學鄭毓瑜教授。
    2. 社會科學類科:國立臺灣大學葉素玲教授及國立政治大學唐揆教授。
    3. 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立臺灣大學林金全教授、中央研究院俞震甫研究員及國立交通大學賴明治教授。
    4. 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中央研究院唐堂研究員及國立中興大學楊長賢教授。
    5. 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國立中興大學林俊良教授、國立成功大學胡潛濱教授及國立交通大學曾煜棋教授。

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特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各分置人文及藝術、社會科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等5類科,其中人文及社會類科獎額各至多2名;其餘3類科獎額各至多3人。國家講座設置期限為3年,除由學校配合提供該講座主持人所需之資源外,教育部每年獎助新臺幣100萬元(包括講座主持人個人獎金及教學研究經費各50萬元);學術獎得獎人則將獲頒榮譽證書及獎金新臺幣60萬元。本屆國家講座申請件數為32件,學術獎申請件數為83件,得獎人經過嚴謹的遴選過程在眾多優秀學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殊榮。教育部預計於今年年底舉行聯合頒獎典禮並製作得獎人專輯,以表揚本屆得主。